No Comments »

宇宙研究网吴东敏撰文: 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专家院士致敬!
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的性质传播消杀新思路
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今天达63000余人,举世关注的冠状病毒传播,勾起了科学工作者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理化性质,传播过程,消杀方法进行重新思考。
微生物大家族中,病毒的种类繁多,尺度大小在10-300纳米范围。有报导认为新冠病毒的尺度为80-120纳米,本人认为,其尺度有可能在50纳米或者以下。因为病毒越小就越简单,越容易复制和传播。须在电子显微镜下重新界定。新冠病毒喜欢在阴冷潮湿的环境里生存,因此它怕光怕热怕干燥。它与水分子团,在量子力学的氢键作用力与范德华引力的支持下,构成团簇粒子结构。除了药物以外,光和热的物理作用也能使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变性,能使病毒内部的RNA核苷酸单链结构遭到破坏而杀死病毒。
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除了传统的飞沫传播与接触传播以外,应该考量到呼吸传播。传播者的呼与被感染者的吸,可能是武汉疫情传播的主要方式,其概率在50%以上,这是根据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疫情发展状况与速度,新冠病毒性质特点等方面因素作出的综合估计。冠状病毒与水构成的团簇粒子被由肺泡呼出的碳酸气,雾化成气溶胶粒子,进入空气中,被感染者吸入,在感染者的呼吸道和肺泡软组织细胞膜表面粘合,并迅速随着细胞膜新陈代谢孔道进入细胞内,冠状病毒在细胞蛋白酶的作用下,脱掉外衣,袒露出狰狞的单链RNA核酸结构进行复制。这种传染方式可以请确诊病人作吹气(呼气)实验去验证。这种传染方式,被感染的难易程度与下列3个因素有关:
1,与传播病人的肺泡及呼吸道病原微生物冠状病毒数量的多少有关。
2,与传播者与被感染者之间的距离远近有关。
3,与传播者与被感染者之间呼吸作用持续时间的长短有关。
由于上述3个原因,每位被感染者得到的病毒数量不同,又由于每位被感染者各自的身体条件及免疫功能的不同,出现各被感染者潜伏期的长短以及表现的症状会有较大差异。
冠状病毒虽然弱小,能被人体巨噬免疫细胞所吞噬,但其复制增值的速度快。如果人体有大量的冠状病毒存在,就能破坏肺泡组织结构,致使引起严重急性呼吸功能障碍综合症(新冠肺炎),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
冠状病毒的消杀,除了药物治疗和将来的免疫疗法以外,可以考量采用物理疗法。根据不同的处境,如病房,方舱医院,居家隔离;根据不同的病况,病情严重程度,不同的人群;选择采用不同的物理疗法。具体有臭氧疗法,热疗,光疗,等等。
1,紫外线臭氧疗法:(1),在密封卫生而氧气丰富的房间里用紫外线灭菌灯照射15分钟后熄灭,确诊病人进入房间呼吸。使有毒的臭氧变成药物,直接吸入支气管到肺泡,对病毒直接靶向消杀。根据房间体积大小,一次进房的病人数多少,选择灯管的辐射功率和反复开启时间的长短来调节臭氧浓度,控制治疗时间和病人自己感觉的舒适程度(病人可自由进出)。长时间治疗,本人应备眼罩等皮肤遮盖物。紫外线和臭氧具有强烈的杀毒效果。此法适用大部分轻微病人。(2),医用(妇科用)臭氧治疗仪的臭氧浓度可控,经简单改装后可适用重症病人。在病人的输氧管加装三通直接接入臭氧管即可,臭氧流量由原仪器控制,浓度为0.5-2ppm范围较合适,剂量10-30分钟。臭氧分子O3由3个氧原子构成,会释放出一个活性氧原子后还原成氧分子O2,臭氧的杀菌杀毒能力比化学制剂强数十倍且高效绿色无污染。
2,远红外桑拿疗法:远红外桑拿设备可控温度达60摄氏度,对于症状不明显的轻度病人作为热疗。其它如热水泡澡半小时,也适合轻症病人。热疗法也要在业内行家的指导下进行。病人不可以擅自作为。
以上属本人思想观点,其中物理疗法只供专家参考,不建议民间自行采纳。
祝新冠肺炎病人早日康复!
吴东敏 微信号:dongmin1948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