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上海田林科学沙龙会议纪要

田林科学沙龙蛇年首次例会,3月3日在田林八村15号会议室进行。出席会议的有:殷业、胡素辉、张操、金尚年、杨文熊、季灏、朱永强、孙福民、庄一龙、毛明义、胡昌伟、张炳钰、杨杏耀、王家骅、吴东敏、李艳红、屠迪。另有费伦、吴林根、肖志佩、王锡文、冯建明等请假。田林八九十村居委会为我们准备了茶叶、茶杯和电茶壶,陈佩玲副书记亲自给我们照相。
吴东敏老师向沙龙捐献1000元。
会议于上午9点开始,由殷老师主持。
殷业:见到大家身体健康,非常高兴。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蛇年科研打算。请大家都来畅谈。去年,我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申请了10项专利,其中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今年,我的个人目标是不低于去年的成绩。有关我们沙龙方面,我们要学习王通钦老师热心青少年科普事业的精神,继承他的遗愿,把他开创的科普工作继续下去。在亲子科技活动方面,可以与李艳红老师他们互动。我们与朱永强老师等合作搞太赫兹波的研究已经启动,走访了一些单位。也打算与张操老师合作进行卡文迪许实验等。
张操:今年,我要做的主要是两个方面。1、科普,我去年出的PK《时间简史》的科普书叫好不叫座,需要进一步宣传。我已经加入了市里组织的专家组,将走进中学,作科普讲座。2、复旦大学已经聘请我为教授,给研究生讲课。我于2011年出版的《物理时空理论探讨》一书,将是我讲课的基本教材。
庄一龙:今年一月,“科技文摘报”刊登了对我的报道“庄一龙:向权威挑战——‘斥粒子’理论建立物理学新体系”;刚出版的《中国高校科技》也刊登了对我的报道“庄一龙:潜心科研,精勤探索”。我的斥粒子理论,可以解答精细结构常数等物理学实际问题,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过,我的身体,如视力等,有些问题,力不从心。
孙福民:我支持张操教授对现代宇宙学的批判。现代宇宙学已经走上了神学、玄学的轨道。他们把红移只看作多普勒红移,而实际上还有引力红移、衰减红移等等。物理学需要数学,但有人把数学提到了无穷的高度。我们应该下功夫将宇宙学、相对论的是是非非搞清楚。
季灏:最近,我与梅晓春一起去北京看了一个新的激光试验。还参加了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的第155届卢鹤绂论坛。出席论坛的有二位北京科技文摘报的记者,他们采访了我,有关报道将会刊出。吴水清会长和张崇安他们准备在太原搞“第5届民间科学大会”。我自己打算给何祚庥写一封信,针对他为院士兼职叫好和说“中医是伪科学”进行驳斥。
杨文熊:我们要下决心,配合实现中国梦,实实在在做几项大事。我今年80岁,打算从新开始,再搞20年。2011年,我写了一本书《现代牛顿力学》,将牛顿、爱因斯坦理论不足的地方补了上去。在这基础上,我又提出了二个定理,对此我很自信,认为它们将是检验力学定律的“试金石”。事物是一分为三的,1948年“控制论”诞生,后被钱学森发展为工程控制论;我提出了“驻扎论”;应该还有一个最基本的理论,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共同探讨。
吴东敏:今天,我是第一次参加科学沙龙活动,感到相当荣幸。前年,我出了一本书〈宇宙的真谛〉,同年7月,《中国科技财富》杂志以“揭开宇宙的奥秘”为题对我的书作了报道。在这本书中,我首先列出了42个挑战性的物理学疑难问题,然后首创性地提出“两种基本粒子,三种基本物质结构”的理论学说,来解释一系列物理难题,揭示了宇宙的秘密。
会议开始前,吴东敏老师的书已经分发给与会者,张操老师请大家对此书的观点提出看法。季灏、庄一龙、杨文熊、殷业、胡素辉等位老师先后谈了各自的见解。
胡昌伟:今天在座的多数是老人,但大家都不服老,不少人还牛气冲天。还有一位很牛的长者,费伦老师,他80多了,正在大展宏图。上月,他与江西中医药大学谈成了全面合作的协议,内容包括临床试验、科研、教学、产品开发等。昨天下午,他在上汽集团作报告;今天动身飞北京、沈阳作报告;并准备去东北大学的设计、加工中心谈合作,以使他们今后开发的产品工艺能够与国际接轨。他还将与殷业老师和复旦大学遗传所等合作研究DNA和RNA之间的信息作用过程。
毛明义:我赞同季老师的观点“没有一个实验可以证明相对论的成立。”我计算了许多虚拟实例,都得不出相对论所说的结果。我的看法是:伽利略变换是二个空间之间的变换;而洛伦兹变换是空间和时空之间的变换。希望大家能够与我一起分析。
王家骅:春节期间,我与方老师通了电话,他在海南的五指山地区休养,身体好多了。在这里,环境好是个因素,吴林根老师的药方管用也起了作用。吴林根老师的药方对降血糖、降血脂都有效,他已经治愈了630余人,值得整理、推广。
金尚年:我建议以科学沙龙的集体名义写文章,确定主题后,感兴趣的都可参加。
殷业:这件事可以马上着手做。
胡素辉:我们大都退休了,没有什么可顾虑的。步子跨得大一些,做实事、说真话,干些有意义的事。认定了的事,我们要干到底,乐在其中。
屠迪:二战结束,美、苏占领德国,苏联抢机器;美国抢人才。事实表明:软件比硬件重要。基础很要紧,我们沙龙大有前途。物理学应该以“物”为本,解释引力、量子性等等都要有物质基础。我赞同“越是基本的,越应该简单”的说法。我的“双环论”是简单、明了的。
杨杏耀:我们不要说:相对论错了。而应该说有那些新的发现,讲具体的事实,对、错让别人评说。
李艳红:对于青少年科技活动,要让他们动脑、动手,激励他们的好奇心,对科学入迷,将科学精神的种子植入他们的心里。
会议期间,殷业、胡昌伟与陈佩玲副书记商谈了承接王通钦老师工作的有关事宜。

胡昌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