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课书上的错误,我们能无动于衷吗?

教课书上的错误,我们能无动于衷吗?
张操

我在10个月以前,在科学网上发表了一篇博文:“如果大学教课书错了,怎么办? ”。文章前面三段是:
“我们知道,学生差不多每天都要做家庭作业。如果做错了,对不起,扣分。高考更加要命,如果题目做错了,很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一般而言,自然科学教课书上的知识,经过千锤百炼,绝大部分是正确的。 可是我在近期研究直流电场传播速度的实验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大学电磁学教课书上长期存在一个明显错误。这个明显错误讲给中学生也会明白,可是大学教授们讲错了
题目是最简单的直流电路。典型的直流电路具有一个电池,电池二端由金属导线连接一个负载电阻。例如,汽车上启动开关一转,电池二端产生的电流由金属导线连接到了汽车发动机,汽车马达转动啦。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可是,大学教科书上说,电池向外界空间输出电磁能量,然后电阻从外界空间吸收电磁能量。我在博文中晒出中国一本电磁学教课书的图示(因为图示已经在以前的博文中发过,这里省略),作者是我尊敬的北大老教授,赵凯华先生。
10个月过去了,情况更加清楚了。上述的错误观点在很多大学电磁学教课书都存在。不仅如此,中国电磁学教课书的这个观点是从某些外国电磁学教课书上搬来的。
10个月过去了,我们向中国的高级期刊投过稿,都没有通过初审。可是,现在是网络时代,总有开放的学术期刊刊登我们的学术观点(We do not care about SCI!),我们已经发表了2篇中文论文(见参考文献)。
我们的论文指出:在直流电路的情况,电池内的化学能转化成电能,在电池二端集聚了正负电荷,产生了电动势。这个电动势在导线内以及电阻内形成电压和电流,自由电子的电势能转化为电子的动能,消耗了电功率。所以,电能完全在导线内部传输给电阻的。
有人向我提出过:张老先生,世界上聪明的人有的是,是不是你自己搞错啦。
我回答说,如果我没有充分的把握,我哪敢“老虎头上拍苍蝇”。
有人向我说过:张老先生,这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学问题,就算你是对的,又怎么样?
我回答说,我们要为学生负责。对于大学教课书上长期存在的错误,我们当教师的有责任纠正它。这个简单的物理学问题,可以比喻为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物理学上的1+1 问题,难道不值得充分讨论吗?
一位网友评论得很好:教科书是承上启下的工具,要有错必究。
为了纠正这个电磁学教课书上长期存在的一个明显错误,高教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吗?中国科学院学部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吗?
在这里,我向科学网上参与讨论过这个学术问题的网友表示感谢。我也向科学网的编辑们表示感谢,因为科学网为广大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呼吁的平台。

参考文献
[1]. 赵凯华, 陈熙谋,《电磁学》,(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第676-578页。
[2]. 樊京,张操,“关于金属导线中直流电能的传输”,南阳理工学院学报,第6卷,第3期 (2014)第1-4页。
[3].张操,樊京,“纵向电场和超光速研究”, Modern Physics 现代物理, 2014, Vol.4, 107-112. 这个期刊是中文版的开源期刊,读者可以免费下载。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4130#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