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操:超光速可怕吗?

在物理学界,超光速的研究长期被看成是“旁门左道”,常常是简单地被否定、或者是轻蔑地贬低。受到这种舆论的影响,公众听到
“超光速”,心理上害怕;听到“虫洞”和“穿越”却感到好奇。
其实,“虫洞”和“穿越”远远要比“超光速”不切合实际。
在实验中,物理学家已经发现了许多超光速现象。例如,在反常介质以及光纤中,光的群速度可以超光速;近场的电磁感应速度可以超光速等等。 在1987年, SN1987A超新星爆发时既有中微子又有光子前往地球,中微子到达时间比光子到达时间早了3个多小时。由于这是天文现象,很难肯定中微子是超光速粒子。
中微子与原子的相互作用非常微弱,大部分中微子可以轻易地穿透地球。太阳内部核反应产生了大量中微子,每秒钟通过我们眼睛的中微子数以十亿计。然而,我们一点也不用担心中微子会伤害我们的眼睛。
现在,多数物理学家认为中微子有质量。如果是这样,中微子的速度就不是光速。按照我的研究(有论文为证),中微子是超光速粒子。如果是这样,超光速的中微子就一点也不可怕。
有人说,根据相对论,如果中微子是超光速粒子,时间会发生倒演。那么,这是一种误解。
时间代表万物运动的顺序性,任何单一的物质运动都不能改变时间的的顺序性。任何物理学理论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我们不能因为理论设置的限制,否定实验的事实。
以我们最近研究的交流电的速度为例,我们发现交变电场在金属导线内的速度不是常数,它与电路参数相关。在大多数情况下,交变电场的速度是低于光速的。 可是在特定的电路参数情况下,交变电场的速度超过光速20倍以上。如果是这样,又有什么可怕呢?
这个实验的特点是简单和稳定,已经有多个实验室重复了这个实验。由于金属导线自身的分布电感与长度有关,所以纵向电场的时间延迟与频率以及导线长度有关。在我们的实验中,从时间延迟计算得到的交变电场速度代表导体内的电势能的能流速度,以及电信号的速度。
在交流电路的情况,电源产生的交变电动势直接把电势能和信息以纵场的形式同步地传送给电路的各个部分。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与电磁波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的超光速实验结果与Maxwell理论以及电工学没有冲突。
在100年以前,天才的发明家特斯拉设想过,交流电速度可能是超光速的。在特斯拉的年代,技术上不可能测量交流电的速度。现在,我们很高兴地说,特斯拉的设想是正确的。
所以,自然界存在超光速运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到教条的限制,束博了自己的思想。

参考文献
[1] Zhang, L., Zhan, L., Qian, K., et al. (2011) Superluminal propagation at negative group velocity in optical fibers based on brillouin lasing oscill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7, Article ID: 093903.
[2]. 张操,廖康佳,樊京,导线中交流电场时间延迟的测定,Modern Physics 现代物理, Vol.5, 29-36,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4804
[3] . 张操,廖康佳,“交变电场速度测量的物理原理”, 《现代物理》,Modern Physics, 2015, 5, 35-39。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4949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893902.html (科学网张操博客)